湾仔码头

deep dark fantasy!

 

【忘羡】醉里挑灯4

1.  2.  3. 

4.

 

皮影戏戛然而止,罗家少女上前尴尬道:蓝公子,你怎么了?

 

魏无羡上前圆场:没事没事,蓝公子就是到时候了。

 

蓝湛不解地看向魏无羡,见他捂着肚子,一脸不舒服的样子,眉头轻皱。

 

魏无羡:蓝公子,就是饿了,想吃宵夜。

 

罗家妹子:那,我们这也有粗茶淡饭,不如我现在就给你们做吧。

 

说完她撩起袖子,干劲十足。

 

魏无羡拉着僵立着的蓝忘机,一边往院门处挪动:不用不用,都住你们家了,不好意思再吃你家的东西,你看你家……生活这么简朴,我和蓝忘机,俩男的,胃口太大,怕把你家年夜饭都吃了。

 

罗家妹子嚷道:过年还好几个月呢!

 

魏无羡已经拉着蓝忘机,一个轻功,足尖用力,上了塌了的墙,又一溜烟消失在山间林中了。

 

内力从丹田运入双腿,体生劲风,目见景物向后退去,耳听树叶噼啪作响。魏无羡白日才与蓝湛一起御剑飞行,如今觉得,轻功行走也与御剑有三五相似之处。他拉着蓝湛的手腕,也未想他是否会不会轻功,又如何跟上自己。他闻见一股清淡檀香,仔细想之,怕是蓝忘机身上传来。

 

转眼,到了兰陵旁的芙蓉镇,镇子不大,因靠着兰陵,曾经也好过一段时间。金家势力日渐式微,镇也没那么好了。这,恐怕也是罗家逐渐萧条的原因了。魏无羡双脚稳稳落地,一抹头上细细汗水,转身,见蓝湛还衣冠规整,脸不红气不喘,一双眸子盯着他看。

 

魏无羡:怎么样,不输你御剑飞行吧?

 

蓝湛:尚可。

 

魏无羡:不好意思,刚刚借了你的名,其实是我饿了,想吃点东西,我看那家也不像有酒的样子,所以就拉你作陪。蓝兄,介意么?

 

蓝湛:不会。

 

魏无羡打眼一看,镇子是最古朴的井字规划,风水中四平八稳,不过就是东面有山,挡了阳光,最多也就气韵不顺,偶尔有人生个小病什么,也不知为何,闹到如今,十户有七八都落破不堪,背井离乡。魏无羡沿着主街道走了一个来回,镇小,不过半盏茶时间。带着兴奋的表情踏出步,回来他就一脸沮丧。蓝忘机负手而立,竟成了这处灰蒙蒙中最亮的一抹颜色。

 

魏无羡道:还不如留在罗家,这地方能有个生火做饭的地方就很不容易了。

 

蓝忘机一指远处。魏无羡看去,隐藏在几个破得像棺材一样的院落中,一小二层的木楼隐约有烟火气。他枉称自己江湖人,这时,倒有点怵了这栋鬼气森森的房子。蓝忘机不愧修仙弟子,大步向前走去。

 

他们推门而入,落坐角落,半晌也没个人来招呼。魏无羡伸手指一抹,抹出半指的灰。

 

魏无羡:有人么?有人么??小二?!

 

一老头从后院走进来,枯得只剩骨头的手,扯下搭在肩膀上的从污水沟里捞出来的抹布,往桌子上抹了两抹。

 

老头:客官,您要点什么?

 

魏无羡心中不安,不过来都来了,再回罗家也说不过去。他抬眼瞄了一眼蓝湛。他的脸在灯影下脱了些稚气,有隐约成熟的冷峻。

 

魏无羡:要不,就上点你们的招牌菜吧。

 

老头乐呵道:得嘞,您等着。

 

魏无羡对蓝忘机悄声:你看这老头,年纪挺大,语态还挺年轻,老当益壮啊。

 

蓝忘机思考良久,才道:不大。

 

魏无羡:是是是,不如你们先祖含光君。他都快一千岁了,肯定是最老当益壮的。哎,你说他好看么?

 

蓝忘机突然低头不语,魏无羡老半天等不到答案,自说自答道:嗯,肯定好看,但不知道有没有你好看。

 

不等一会儿,老小二托盘里就两三碟的菜。卖相极差,和这店非常相配。看蓝忘机的样子,估计筷子都下不下去。魏无羡自告奋勇,尝了两口,出乎意料,非常好吃。

 

他一嘴里塞满了东西,对着老小二竖大拇指。老家伙笑着露出了几个豁开的牙洞,跟个老僵尸似的哈哈笑:芙蓉镇的东西本来就好吃。我们店的东西,那可是好吃中的好吃啊。

 

魏无羡:东西好吃,我看风水也还可以,怎么这镇子上,人家都没几个啊?

 

老小二:瘟疫。

 

魏无羡吓得筷子一扔,干呕起来。

 

老小二连忙摆手:唉唉,客官你别害怕,那都是好几年以前的事了。也不是什么食物啊什么的瘟疫。当年有个外来的卖货郎到了我们镇子,他卖的东西是真的好,尤其是他的修身磨颜膏,你不知道,那白花花的膏,抹到女人脸上,老的变年轻了,年轻的变漂亮了。那个时候啊,简直万人空巷啊。

 

魏无羡:这镇子也就百八十个人吧。

 

老小二叹气:开个玩笑嘛。反正当时,那他就是潘安再世,走到哪,女人们跟到哪。然后呢,没出几年,就有人不行了。一个个的,用过他那个膏的女人都死了。奇了怪了,死因还不一样,千奇百怪。有咳嗽死得,吐血死得,发烧死得,总之,也不像普通的瘟疫。

 

他又道:有些男人,也因此死了。剩下的,能散也散了。哎,搞得现在,连生意也不好做。这店的掌柜的,也跑了。现在,正剩下我和厨子大哥了。

 

蓝忘机开口:那位卖货郎是什么样的?

 

老小二:年纪不大吧,长得嘛……哎,我也知道。他裹得严严实实的,还带着个斗笠,一开始还有人怀疑他,后来女人们都为他说话,谁还会再多说什么呢?

 

菜虽然好吃,不过有了这么个故事,谁也不敢再下口。魏无羡和蓝忘机干坐着,又对着这么块冰,想着没意思,还不如回了罗家。他对那个皮影戏的内容特别好奇,但是又不敢开口。屁股坐在炭上一样,坐立不安,躁动不已。

 

蓝忘机:坐须有坐相。

 

魏无羡:又是你们先祖含光君定的吧。

 

蓝忘机:不是。

 

魏无羡决心道:那个……蓝湛。我问你个问题,夷陵老祖,究竟是怎么样的人?

 

蓝忘机竟然被问住了,他思考道:……一言难尽。

 

魏无羡:有传言说他是邪魔外道的鼻祖,一人能驱万具死尸,又有人说他身高八尺,容貌骇人,人品极差,不过也有人说他容姿秀丽,长相俊美,风度翩翩,邪魅狂狷。

 

他凑近蓝忘机,贼兮兮道:还说他和你们先祖含光君有一腿,天天行苟且之事。

 

蓝湛轻咳了一下:休得无礼。

 

魏无羡很无辜:也不能怪我啊,这夷陵老祖,千年人物,亦正亦邪,当然坊间传闻很多了。比较有名的有,《夷陵老祖的前世今生》、《莲花坞的少年》、《姑苏那些不得不说的故事》

 

蓝忘机:什么故事?

 

魏无羡:哎,那本就是个春宫图啊,不过是挂了你们含光君和夷陵老祖的名字而已。特别畅销,五文一本,比如来神掌还贵。

 

蓝忘机头低了一下,然后又面若冰霜地抬了头。魏无羡细心又调皮,马上发现:

 

你笑了?

 

蓝忘机:没有。

 

魏无羡拿筷子敲桌面:原来你也会笑,我以为你脸被冻伤了呢。

 

他正敲着桌面,这曾被他认为一年半载也不会有个活人进来的店,竟然还真又来了两个客人。他们一身黑披风,戴斗笠,进来就坐,半句废话也不说。魏无羡看到,拉蓝忘机起来,找了个靠近的角落坐了。他竖起耳朵,跟个贼兔子一样偷听。

 

黑衣人甲:哎,真是倒霉,偏偏是我们被派来这么个破镇子巡逻,你说这地方,连个活人都看不到,能闹出什么事来?

 

黑衣人乙:就是因为没有活人,才会出事。你不知道?最近那种,传说中的,僵尸,出来的特别勤快。

 

黑衣人甲:那叫走尸,你个没文化的。不过,这次四大世家聚会,不是也有仙门蓝家么?那家出过一个真正的仙人,含光君。还有他家现任家主,蓝曦臣,听说也是什么地仙的境界了。你说那些仙,飞都会飞,害怕几个走尸么?

 

黑衣人乙:你别说,就是因为他家这两个仙人,连当今圣上都不敢拿他家怎么样。其他的几个,就没这么好命了。你听说了么?最近的事?

 

黑衣人甲:什么?

 

黑衣人乙:你怎么这么蠢?大司马将军聂明玦,前段时间在游乐礼上公然顶撞当今圣上,被降俸。你说聂家不是蓝家,他怎么敢啊。

 

黑衣人甲:哎呦,他的脾气,天下都知道。刚正不阿,又自觉可以教训别人,得罪的人不要太多。

 

黑衣人乙:啧啧啧。那个什么江家的江澄,也不是什么好脾气的。文官,还舞剑,这不是越俎代庖么?

 

黑衣人甲:金光瑶大人倒是脾气好了,可是能得个正眼么?皇商,也不过是个做生意的。工农士商,哎,怎么也得不了尊重。你说那什么聂家打仗的马,江家修库的纸墨,哪个不经由金家入手啊?

 

黑衣人乙:难说,他家金子轩,不也是响当当的名士。我听说那个金光瑶,来路很不正。一出来就是个大家伙,直接到金家拜门,说不定,连丁点金家的血统都没有。

 

黑衣人甲:少说两句吧,这次咱们的东家,不就是金家家主么?拿人钱财,少嚼舌根。

 

魏无羡的耳朵听得起劲,也跟着一动一动,他正是用普通的听音之法,以内力凝于耳朵,便可以听得远些。以此方法,千音皆广,甚至连蓝湛的呼吸都能听到,仿佛是直接趴在了他身上,心跳,呼吸,他轻微动作时衣料摩擦的声音,都十分清晰。魏无羡忽地觉得很热,用领子扇了扇风。

 

他还没运功平息,耳朵还尖着呢,突然客店门被踹开了,惊得魏少年耳朵一疼。蓝湛眼疾手快捂住他的耳朵,门口站着一位更阴气森森的家伙。浑身的黑,斗笠下还挂着黑纱。他背着一个货筐,框架上还挂着几个色彩鲜艳的小袋子。这人不比那两个草包,一进门,就看到刻意坐在远处角落里的蓝魏二人。他一步一步,仿佛游山玩水一样,慢慢地走近这方破桌。蓝忘机握紧避尘,魏无羡手也搭在陈情上。

 

风从破败的窗洞和大门进入,冷得人脊背一凉。

 

黑衣人道:两位,喜欢吃糖么?

 

避尘出鞘,直指来者。对方腰部用力,一个侧身,避过必死之击。蓝湛手指一动,避尘回头,犹如巨龙回首啸天,来者丢出几个暗器,将避尘打偏,刺入墙壁,直至剑柄。那人轻轻笑了,听起来年纪也不大。魏无羡当机立断,拔笛吹奏。笛声含龙虎波若功心法,那人身形稍动,就被又回头杀来的避尘刺穿了手臂。

 

扑哧一声,鲜血溅了老高。

 

蓝忘机惊讶,指剑回鞘,魏无羡没时间多琢磨,继续吹笛扰乱来者。对方内功似乎十分深厚,另外两个喽啰已经捂着耳朵号呼不已,他不过是脚步不稳。魏无羡笛子插回腰间,一个笑容,三分嚣张,七分狠厉:了不起。

 

来者笑道:过奖。

 

魏无羡拔剑,内外兼用,内波若心法,外苦悲无一剑。传说剑法由乱葬岗不知道哪个老祖所创,苦人世乐短悲长。魏无羡剑尖挑了出去,速度极快,剑风也如剑刃般锐利,正是一招往生极乐。

 

来者毫不畏惧,继续扔出几个暗器,但魏少年剑法高潮,把暗器劈了个干干净净。蓝忘机驻足细看,都是些小孩子家吃的糖果。

 

魏无羡这里打得有些吃力,他见蓝湛只在旁边站着,还一副白衣不染的模样。一边打一边气道:蓝湛,你还呆着干什么?

 

来者大笑:他不是不想打,他是不能打。

 

魏无羡一呆,来者一巴掌拍上他的胸口,魏无羡只觉得胸口一麻,接着是万蚁钻心的疼痛。他捂着胸口后退两步,扯开黑衣内衣,胸口赫然一四指掌印,发黑。

 

来者得意笑道:位列仙班,既不能起死回生,也不能伤杀凡人,你说,要这个仙有什么用?

 

蓝忘机眼一闭一睁,已然是凶煞满目。他手握避尘,脚底生莲,向来者刺去。仙者,没什么招式之类,不过,天下功夫,唯快不破。

 

他快,太快,快得比过时间,不过刹那,就是千般来去。那人怎么回是他的对手?一剑被刺穿了胸。

 

他慢慢抬头,唇齿轻动:死。

 

来者似乎很吃惊,甚至顾不上殷殷留血的胸口,他质疑:含光君,你的金丹,还够消损么?

 

他一步三退,还不忘杀了两个见证事件的喽啰。不过蓝湛已无心情顾及旁人,他伏低身子查看魏婴的伤势。魏少年看起来还不算严重,他盘腿运动,满头的汗。但是体内内力在四经八脉运转过一遍,他才惊愕了几分。

 

这掌,竟然连一点内力都没有?!可是他胸口又有那么一个界限分明的黑掌印。

 

蓝忘机细看道:这是尸毒。

 

魏无羡问道:人可以打出尸毒掌么?

 

蓝忘机:不可。

 

魏无羡:他是走尸?

 

蓝忘机:不知,但走尸怎么可能会流血?

 

尸毒不比内力损伤,侵蚀是缓慢,但致命的。因夷陵老祖当年杀尽走尸鬼怪,现在,仙家少了,能治尸毒的,几乎寥寥无几。

 

除了,仙门蓝家。

 

蓝忘机将魏无羡打横抱起,二话不说踏上早已出鞘等待的避尘。魏无羡还嚷嚷着我没事,就是有点疼,他整张脸冰得好似寒冬腊月的极北之雪:

 

别说话,存些气力。

 

魏无羡:我们去哪?

 

蓝忘机:找仙门蓝家家主,蓝曦臣。

  374 27
评论(27)
热度(374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湾仔码头 | Powered by LOFTER